年前幫之前公司接了一本旅遊手冊
心想在離開這家公司那麼久了,還可以再碰到以往的同事,是何等開心的事
況且現在當宅婦的我,也需要接接case,賺點外快嘛 

抱著一定要作得好口碑的心態
我接了他們認為非常急得要出手的案子


負責的窗口B小姐,是個新新人類
之所以說新新人類,是她總是以很中性口吻說著很簡短的話
心想也好,我不喜歡太囉嗦的編輯

給我的case內容是,以兩星期時間作出18條介紹台灣的路線
文圖都無須重新採訪(算是舊稿重整)
但這工作的難度,就在於要如何在一堆以往出刊過的文字、圖片中
找出企畫書中列出的景點
而且把原本不是這本書架構下的文字語意,改成感覺像同一本書的
圖片部分,更是需要從舊有書刊中調裡頭光碟,亦或是從一堆片庫中搜尋
資訊部分(包含地址、價錢、營業時間..等)得再電話過去確認
看似瑣碎的整稿工作,我卻自認可以符合B要求的時間
在兩星期內作完120頁的內容


首先,我花幾天時間,進到公司去調文字圖片..
原本預期幾天內就可以搞定,然後專心在家作整編及資訊確認
(誰聽過soho得天天跑公司的…但感覺這家是這樣)
結果,由於窗口希望發稿後三天,就要先看到7條路線
所以我得先把心力花在這7條路線上頭
一次找文、找圖,只能先找要先出手的部分

第一次使用公司的搜尋系統,真是難找到不行..
只好花一天全心找文字;第二天全心找圖片
…如此說來只剩一天能作文字部分
實在趕到不行,7條路線,光是可以全兜得齊就偷笑了
更別說再細部的資訊確認及行程的安排

沒辦法一定得熬一下夜
如期進到美編台,沒想到B窗口發給一個完全沒有版面概念的人製作
B自己也跟我說,這人做事很散,你得盯緊一點
我心裡納悶,既然覺得美編不行,而且是外發的,為什麼不找好一點的
結果他的回答令人咋舌,她說之前作版型的不是他,是同工作室的人
但那人已經沒做了,而這軟體只有現在接手的這人才會做…

我心想,反正等做出來再看看
結果事實誠如B說的,真是慘不忍睹
因為他排得很散,也無整體感可言,所以B另外還要求我
直接哪頁要放什麼,如何分配都得跟美編說明
我想,如果連版面規劃都得編輯來,那美編真的太沒思考了吧
再說落版單不都給美編了嗎??

還有B臨時看到版面太空,就一直補加景點進來
(企畫內容真的不連貫極了...)
這不只打亂我原訂進行後面的進度時間,
也等同於要我把之前已完成部分,再把這區域的書籍資料再找過一遍...

處理這後續的同時,我還得同時進行,再過來的第二階段文圖
B看我進公司次數太過頻繁,於是問我要不要幫忙
我直覺自己來,會清楚有條理一些(畢竟這是整稿嘛)
結果她不知是如何,竟自行去捉了一堆她認為不錯的圖來..
然後在我忙到接近捉狂的時候
要我進她的file夾,去找她”用心”找出來的圖
只是天曉得,一堆沒有命名、一堆得一張張用mac點開才看得到的圖
對我會是幫助嗎?不要說我兜不起來,即便兜起來了,也有一些我早已找過了
心中直嚷嚷著,天啊~這只會拖慢我的進度而已
所以她給的圖片,我根本也沒想進去看過

就這樣,我熬了幾次夜,如期又完成第二階段B小姐要的
這時沒想到,B小姐突然跟我說她想要換美編
要我把之前第一、二階段的認真再校對過,
好讓他一次給齊美編,同時也完成一校
沒辦法我只好在接獲消息那天晚上
拿著厚厚一疊的一校稿,徹夜校對修潤

隔天週六,拖著休息的paul陪我去一趟公司,把之前缺的文圖找齊。
此時B小姐仍在加班中(心想他到底在忙什麼,感覺每次下了班人都在公司…
只因為他家住離這邊近嗎?還有真的忙不過來??
但我明明每次上班時間在公司問她問題時
她都在打msn啊……只能說這樣效率真的是差了一點)
她在公司,我想也好,有什麼問題可以直接找她
畢竟是她企畫的景點,很多我怎麼找都找不著…

熟知當下她也在找圖,嘴裡同時唸著
「我不是說有些不錯的圖我放在file夾裡,怎麼都沒用??!」
就在這時,看她手上拿著同我一樣的一校稿,
我想她可能怕我會lose掉什麼,同時也幫我看看吧。
熟知看到她手中的稿子時,我的心立即冷了一大半,
---上頭滿滿滿的紅字,不是整個圈起來換文,就是整塊換圖!!

這對我真是一大打擊!!畢竟我也是編輯老手,
畢竟我以前整編過的書籍也有不錯的銷售量
畢竟我對自己的整稿能力是那麼地有自信
怎被一個出版界新來的編輯改得那樣不堪?!!
況且我自己以前外發的經驗是--
發出去的東西,形同外面編輯操刀,我們負責監督,是不會一字字校對的…
不是說我們那時比較混,而是發出去給別人,
一定是某種程度上信任對方的文字能力才會發給他…
就這樣,我心裡感覺到前所未有的不舒服感受。

之後我把自己改過的一校稿,交到B手中,
直覺她沒有正視這份稿子,草草把它壓在一堆資料最底層,
待我跟他提到我改的得再口頭說明一下時,
他從一堆亂七八糟的桌面上遍尋不著我前一晚熬夜趕給她的那疊稿子…

就這樣我完全沒心再做下去,
當下又加上公司系統秀逗,我找了許久,怎樣都無法顯示,
一直待到我去問她時,她才說「對喔,好像昨天就進不去…」
我心中超想罵髒話的,這樣為什麼剛要我去找文字,卻又不說一聲??!!!

後來我把所有剩的圖都找齊後,確定近期可以不用再進公司,
再請paul陪我去採訪B企畫書列的,但公司卻沒有採訪過的景點…


....
最後我的整編工作只剩下3條路線,我卻怎樣也做不下去…
自己的心裡極度的衝突,如果作出來的東西還要被改到面目全非
那我現在那麼認真做什麼?!!
一邊處理文字的同時,卻也一邊掉眼淚…直覺自己被不尊重到了極點

覺得如果我能力真的那樣不足,為何要找我來接這個很急迫的案子。
再說我如果方向不對,第一部分出去時就應該提出來討論的,
而不是待整本已作了一半再來大塊的刪改我的文稿…

夜裡paul對著信心全失的我說
「那就不要做了,我們不需要這樣感覺受傷。
如果只是因為一個沒有經驗的窗口對你文字的不信任,
還有從不主動溝通就斷定你的稿子有問題,
那我們還是不要為了這區區幾萬塊來懷疑自己。」
我努力擒著眼淚,跟paul說我不甘心
「因為已經快要弄完了,只剩3條路線,況且這些圖也都已經好了…」
paul說「單就這3條路線,對你來說應該一個晚上就可以弄好了,
但我們就交給B自己弄看看,讓她知道是不是她認定的那樣簡單…」

接著隔天恰巧接獲paul奶奶過逝的消息,我們就順勢中斷了這次的合作。
同時以專心奔喪沒時間為由,把最後3條路線放棄掉了…


熟知,今天聽聞其他同事說,B為此整個流程大亂
還非常不諒解的覺得我是個不盡責的編輯。
我得知後心裡非常非常的氣憤,
因為B把不能順利出刊的問題全推到我身上,
對著公司其他人說,我的做法很糟糕..
我不難想像自己的名聲真的是臭了…

得知這消息當下,自己真的氣炸了!
…不過靜下心後,我反安慰自己,並狠下心做結論
「如果就這3條已經只剩下文字的內文,
就可以搞亂她的流程,那她的能力才真的有待加強呢~~」

只是我用自己的名聲來睹這口氣
真的是好笨…
我想或許也等同於
自己編輯身份在此得宣告中止了…

在在都覺得委屈及受傷
所以我把它記在這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yy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