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書中自序:『有人很想寫,卻寫不出所以然來。
因為在意別人的眼光、想法,擔心寫出的東西不合讀者的喜好…
如此的心態,就如同被豢養的動物,
雖然免於飢餓的威脅,卻也同時失去追逐獵物的快感。
最重要的是,開始在乎籠子外面人們注視的目光。』
 
… 決定,還是讓自己的思緒,野放去


已有好長一段時間,習慣自己與自己說話,
想再次坦承感受,但需更多的勇氣、決心,
當再度面對人群時,心顯得更慌亂、無措。
『我總是像個吸血鬼,尋找黑暗的庇護。
躲久了便成了習慣,不再覺得躲避是種躲避。』

之所以想再次書寫,在在只是想證明,我未曾忘記回憶,
因為忘記的本身,是件感傷的事情。
讓依稀出現的訊息,如《小王子》裡的小狐狸,
看見金黃色麥田,就會想起小王子的金髮那般;
讓你看見我的隻字片語,可以令你偶爾憶起 …我的微笑

認真檢視內心,對於不再有任何人訊息,如此不安的原因
我想,在於我害怕遺忘,也害怕被遺忘 
以此習慣性的書寫,變成一場解壓式的自言自語
解壓式的書寫,讓心情無需慰藉,自有元氣,
讓心更堅韌、讓人更勇敢地兀自走下去,沒有哭泣


整本書主要分成兩個part,一為現在式,一為過去式
雖是文章中巧妙的呈現方式,卻是現實生活中每個人都同時存有思緒…
一為如今面對的人、事、物
一為難忘的舊日人、事、物
進行式,看來特別,段段精采,引人矚目
然,我所感趣的,卻是篇幅少得可憐的社團學姐,引領著男主角唱歌、跳舞的夜玫瑰 …
『學姐?是的,我總是這麼稱呼她。
她大約姓施吧,有一次她曾告訴我。
也許姓石、也許姓史,我並不清楚。』

對於某些人來說,名字的存在並無實質的意義。 
就像習慣稱喚一個人的暱稱、外號、或是彼此默契中的稱呼
如硬要改口稱喚名字,反倒覺得彆口、不那麼親切了


我也習慣這樣地稱呼過許多熟悉的人,也許是學姐…也許是學長… 
因為執著的稱呼,代表的是一個完全專屬於自己的記憶。
不會有人瞭解,往後也不會有任何的記憶可以取代
因為,
只有感受,才是永遠 …


payyne
撰寫於2003.02.08 



書訊
夜玫瑰 
作者: 蔡智恆
出版社: 紅色文化
出版日:2002.10.2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yy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