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王子說,一個人在憂傷的時候,特別喜歡看落日...
『你當時那麼難過嗎?...看了四十四次夕陽的那次!』我問道。
小王子卻默不作答。 

不知道為什麼最簡單的事實,卻最難理解
看來理解是需要一段長時間的靜默

年歲愈長,往事記憶愈是拂之不去,而且反倒更加鮮明
就像翻閱一本舊相簿,一張張了黃的相片,卻承載著如許沉重的記憶與懷念
當一天天的老去,相簿也愈增愈厚、愈翻愈舊
那些曾被留下的記憶,被視為隱身於時間隧道的童話世界
隨人事境遷、物換星移...變得更為美好、甜蜜

童話之所以美好,乃在於現實生活的殘酷
感情之所以甜蜜,乃根源於一個人的孤寂 ....

外面的世界我不放心,所以最好的方式,就是把愛情放在自己的口袋裡
時間久了,事實證明,保護太過的感情容易令人窒息

情感上的沈溺與難堪像極小王子來到的第三顆行星遇到的酒鬼那般... 
「你在那做什麼?」小王子問
『我在喝酒。』酒鬼神情近乎悲哀
「你為什麼要喝酒?」『為了讓我把事情忘掉。』
「要忘掉什麼呢?」小王子開始為他感到難過
『忘掉我的愧疚。』酒鬼坦承不諱,並垂下頭來
「什麼樣的事讓你感到愧疚?」 ... 
『喝酒。』

不再追尋也不再付出,因為失去的經驗是那樣的痛苦
不管是誰放手、又是誰付出,我們已給了自己找太多太多各式各樣的藉口
然而唯有藉著不斷湧現的勇氣,
才能有機會將留在身上的假幸福完全釋放出去
讓它回歸自由,尋得屬於它自己真正的幸福。 

如詩集《黑色鑲金》所寫... 
『我自甘寂寞
如一座兩百吋天文望遠鏡
向雲翳的夜空默默注視億萬顆孤星的背影』

依傍在驕傲卻易於受傷的年歲裡
讓自己不感到那麼孤寂


payyne 
撰寫於2002.08.23
 



書訊
小王子 
作者: 聖.修伯里
出版社: 正中書局
出版日:2001.09.2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yy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