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中老祖母以書寫信件方式,
在兩個月十五封信裡,細述三代之間曾有的鴻溝往事;以及對孫女的深深思念

『拿起筆寫一封信吧。』
我知道在妳離開之際,我們約定不給對方寫信。我再不情願也要遵守它。

這幾行字永遠也不會搭飛機去美國找妳。萬一妳回來時我不在的話,將是它們在這裡等妳…

======================================================= 

看著書中內容,令我不禁想起妳...
那夜,我倆夢中相遇
妳淚眼婆娑,抽抽咽咽地說不出話來
以往我亦時常遇見妳
只是,妳總是看似灑脫充滿笑語…

即便如此,妳仍不敢直視我的眼睛
因為,天生帶有悲劇氣息的眼神裡
看見的是,迷茫畏懼、無法言出的千言萬語

記憶裡,凡事自己想獨自處理,不假他人之手,
即使不能得心應手、盡如人意,卻也是盡心盡力
唯有面對親情給予期盼時,會變得懦弱不知所以
妳常說,命只有這麼一條,磨死了就算了… 
熟不知,旁人還要妳活得精彩。這使妳覺得好難
妳又說,去做就對,沒有走不到的路…
然他人卻希望妳依前人的步法去走
為得是 "希望妳過得比我好..."

每每談及此,妳便黯然神傷、不願多談
『小孩缺乏愛沒辦法活下去,
因此會去適應套在身上的模式,即便不喜歡覺得不公平…』
心中掙扎,想作自己,卻為了被愛而順應外界期許 
為了令人喜愛,避免衝突,假裝那個不是自己的自己

和往常受委屈一樣,妳習慣將自己悶聲不響關在房裡
用靜默來憑弔自己,讓自己心死
因為不知向誰傾訴,於是只好夢裡和我談心...

夢中,妳低聲問我:『世界上有沒有可以用錢買來的"幸福"?
像便利商店裡販售的易開罐,給了銅板就可換得
亦或像路邊攤的叫賣,價格高的就可擁有...』
我只是無言、靜默像是晨霧中淡淡散發的呼吸... 

想起尼采說道── 
『我與他們仍然距離很遠…彼此意識不能傳達對於人類,我仍屬於傻子與死屍之間…』 
我把妳的心,完完全全投注在文字裡
只有最寂寞的人,才有機會看到彼此如此廣闊的天地
而每每當我遇見妳時,總覺得原來妳我彼此是如此相近
像是好久好久之前就已熟識……

那是在什麼時候? ... ...
我想是在1976年
甚至更早前 

payyne 
撰寫於2002.08.25
 



書訊
依隨你心 
作者: 塔瑪洛
出版社: 時報文化
出版日:1997.03.1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yy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