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週六改換到榮總產檢...
這天起個大早(孕婦近期都睡得頗晚…:P)八點許就到了候診間,
由於八點半才開始看診,所以在那之前可以先去買個吃的慢慢等待...
(到大醫院檢查沒等個幾小時是不可能的~~)

就在一片安靜的長廊裡,只見一位年輕醫師就從我們眼前走了過去…
咦,就這樣走進我要看的診間耶…「原來,我就是要看這個醫生啊~~」
由於之前經驗,每每到醫院或診所候診,醫生總是在看診時間到了,
已有病患在門口等著時,才姍姍來遲
但這位醫師竟然來得比看診者早...
恩,不錯的第一次的印象

婆婆是個心急的人,不待護士叫喚就提早敲了門進去
醫師不但沒有因此表現不悅,還語帶親切的說「剛剛就在門口有遇到妳嘛」
有別於一般人以姓的方式叫「林小姐」,他直接喚我名字
這種感覺讓人免去像看醫生的恐懼,取而代之的是像朋友般說話心情


我把為何之前在外面診所看診,現在要轉到榮總生產原因告訴他
並告知之前診所的醫師名字,還有轉告之前產檢的種種狀況…

他很仔細的聆聽,並詳盡的針對我之前的疑慮,一一解釋給我聽
這中間包括了之前作高層次超音波,發現baby有臍帶繞頸的狀況
還有我近來子宮收縮嚴重的問題…

他說
臍帶是由2條臍動脈以及1條臍靜脈所構成(二動一靜)。
一般可能出現臍帶繞頸的現象跟胎兒姿勢變化及活動程度較大有關。
平均一條臍帶約50-70公分,呈螺旋狀的管狀物,
由於呈現螺旋狀所以是富有彈性的,即使繞頸1-2圈現象,通常在懷孕晚期也會隨著胎兒姿勢的改變被解開。
臨床胎兒在出生時有1圈、2圈、3圈及4圈臍帶繞頸的發生率分別是10.6%、2.5%、0.5%及0.1%,
當然也不是說臍帶繞頸就沒有危險,只要媽媽能多留意baby的胎動次數,
若一天中感覺胎動頻率少於往常,就得格外留意,若隔日次數又更少於前日,就得儘速找醫師檢查…

另外就子宮收縮問題,醫師說孕婦到了26-28週左右大多會有宮縮的問題,
這是因為胎兒的重量及體長變重、變大,拉扯到子宮的韌帶
一般一個早晨出現個宮縮4-5次,算是正常的,
孕婦如有這種狀況發生時,建議儘量平躺身子,讓子宮所承受的壓力能夠減緩,
如果狀況未見改善才有吃藥或以其他方式安胎的必要
但假如宮縮的頻率太常,以及是有規律性的,那就有早產的可能,得儘快到醫院就醫…


醫生說的之詳盡,是我前所未有的看診經驗

值得敬佩的地方,是他得知我之前看的那醫生名字時,
還稱呼那人叫院長,即便只有我們在的診間,
明顯感覺到這醫生為人的謙卑

醫生還說,由於之後要在這邊生產,所以跟孕婦默契的培養是必要的
他知曉我腳狀況得採剖腹產時,並主動問起我屬意的時間
我把我爸爸看的日子告訴他,他竟然立即打電話到產房booking
還笑著對我說,要不要再問外公看看,有沒有其他的時間可以選
不然只有一個選項,怕baby如果不聽話想提早出來怎麼辦


之後我被安排去做一連串的檢查,
有喝糖水作妊娠糖尿病篩檢,
抽血作B型肝炎及梅毒血清檢查
離開診間前,醫師又說,糖尿病篩檢得在喝完糖水後一小時才能抽血
那一個小時期間,就來照超音波看看,至少也要先了解一下baby現在的狀況

話說,妊娠糖尿病,意指懷孕前未患糖尿病,而在懷孕時才出現高血糖的現象,其發生率約1-3%。
在孕婦懷孕的24-28週期間做檢查。
檢查前不必禁食,口服50公克葡萄糖,加開水200cc,喝糖水後1小時抽血檢查,
血糖濃度超過140mg/dl 時應進一步做正式耐糖試驗。
 

由於以往就喜歡喝咖啡加很多的糖,
所以對於網路上人人喊噁心的「喝糖水」,我卻沒有太多的恐懼…


之後又到了超音波室,只見方才替我看診的醫師親自幫我做超音波
(一般都是由超音波室的技師執行,好個熱心的年輕醫師~~)
醫師再見面時,直問我「糖水好喝嗎?」
又說「如果提早一次檢產看到妳,我一定會先提醒妳帶兩顆檸檬來…
加在裡頭感覺像喝檸檬水就不會那麼噁心了…」

這次醫師並沒有因為我之前做過高層次超音波,就草率幫我做檢查
他仔細數baby的指頭給我看,也認真看了一下臍帶繞頸目前的狀況
此外,還跟我們說明baby的蛋蛋已經順利掉進陰囊
(這現象發生在孕期大概26週左右)所以baby算是非常配合的

看過超音波,我們又回到了診間,好安排下次的產檢時間
醫師好心提醒,下次預約的號碼比較後面
如果時間准許,可以在八點半看診時間前就先來報到,這樣就可以免除等候時間,
當然如果要更早,他也可以配合~~~

算算光是我的看診至少花了醫師半個小時以上
不要以為這醫師沒有其他病患喔~
待我走出診間時,門口可是還有一大票人等候著呢

也因為這樣nice又仔細的看診,讓人倍感尊重,
讓我再再跟paul說,之前有先上網去做功課問別人是對的
而且像這樣,沒有因為看診人數多就顯得馬虎輕率的醫師,也是我從沒遇見過的…





這是27週patrick在媽咪肚子裡的小臉臉,此時期體重1051公克...





書籍「懷孕聖經」中也指出,男孩子在28週左右,睪丸開始下降進入陰囊...
patrick很爭氣,都有照進度成長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yy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