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於BABY被安排住進新先兒加護病房,我沒能在第一天就抱到他
然而也因為一生產完就沒接觸到BABY,所以根本沒有機會親餵母乳

P8257683-a.jpg 
 
生產完當天晚上,精神尚未恢復...


到了晚上,婆婆再次過來表明要讓BABY喝配方奶
理由是,我當下根本不可能起身到BABY身邊餵他
但BABY出生一整天了都沒喝到ㄋㄟㄋㄟ…

我雖仍舊堅持餵母乳,但沒有BABY吸吮,母乳根本不曉得有沒有
最後婆婆到嬰兒室跟他們要了一個集乳瓶
要我自行擠乳後再送到BABY那兒給他們餵

我永遠記得瓶子被放在床邊桌上那一幕
截到今日想起,心裡頭仍是一股心酸
當下不要說擠母乳了,我連身子要坐起來都是個問題

就這樣BABY喝了他生平第一次的ㄋㄟㄋㄟ--人工配方奶…


隔天我極力要求把BABY抱到身邊...
我要實施母嬰同室,我要餵自己的ㄋㄟㄋㄟ給我的寶貝
但這個單純的期望被駁回了

嬰兒室的回答是,我的BABY被安排到加護病房
一般被安排到加護病房的BABY表示其身體是需要觀察
為確保安全,住進加護病房的嬰兒是不能實行母嬰同室

可是我的BABY是健康的啊!我完全無法接受這樣的回覆…
懇求paul請婆婆出面,再由婆婆知會醫生開出先例
但也由於手續麻煩,我們一度被嬰兒室的人冷言冷語(意指造成他們作業的麻煩)
當下我哪管那麼多,沒有媽媽能忍受生產完後一天一夜沒辦法抱/看到自己的小孩

P8267687-a.jpg 
第二天早上,仍舊不能抱到我的小孩...


...
晚上終於如願抱到我的BABY,而痛苦這才開始
因為一出生就喝奶瓶餵食的配方奶,無須用力就可順利喝到奶
所以BABY抱到我身旁時,他完全不會吸吮我的ㄋㄟㄋㄟ
加上嬰兒室的人很不爽,根本沒有請護士小姐過來協助
(之後據他們的解釋是當天太多BABY出生,讓他們無暇過來幫忙)
我只好依著自己看過的書,上過媽媽教室的知識來餵

P8267709-a.jpg 
剛開始遇到BABY嚎啕大哭時,真是手足無措...


只是BABY吸吮的方法不對,所以根本吸不到ㄋㄟㄋㄟ
又餓又急的哭聲響徹了整層樓,真的讓人慌死了…
當時早已忘記術後傷口的疼痛(當天連翻身都痛得我淚水直流)
為了讓BABY順利喝到奶,我硬拉著床邊欄杆坐起,
把BABY抱在懷中、壓在傷口上喝奶…

P8277751-a.jpg 
趕緊餵BABY喝ㄋㄟㄋㄟ,即便傷口再怎麼痛也顧不得了...


或許是小男生力氣大,加上又餓到發慌之際,
我的乳頭就這樣硬被扯破…(之後一個多月,乳頭從沒好過,
紀錄是一個乳頭破三個地方,可以說都爛掉了…
每每都是緊握著拳頭在餵奶…那種痛是經歷過的人才知的…)

第一晚就在混亂伴隨著BABY的哭聲中,忙到凌晨3點多
好不容易安撫了懷裡的他,卻也不確定他是真的喝到了還是哭累了睡著

P8277759-a.jpg 
搞了一整夜,兩個人都累攤了...此為paul早晨補捉到的畫面@@~


持續下來的幾天,BABY的吸吮狀況仍不見改善
雖然隔天晚上終於有護士過來幫忙
但不知為何,他就是吸不好,什麼方法都試過了--搖籃式,橄欖球式,躺餵…
什麼原因都猜想過了--出生沒有親餵導致他乳頭混淆、
第一次親餵沒有吸好讓他產生不舒服的連想,所以乳房靠近就抗拒…
常常餵一次奶,都得花上1-2個鐘頭

後來我嘗試著把乳汁擠出來,再請嬰兒室的護士用杯餵
(用杯子順著baby的唇一點一點滴入)
起初只能擠個10-30cc,而據paul的說法護士餵完大概有一半是流掉了..
聽到這樣更促使我一定要親餵成功
畢竟擠ㄋㄟㄋㄟ實在太痛了!!(當時乳房還敏感,不像現在我自稱痛麻痺了..)

護士體恤我身子疼痛,餵乳不順利
所以延緩我拔尿管的時間,以此我就不用再忍痛為上廁所起來
但也由於尿管放太久,導致我後來尿道發炎
一度整個神經受損,完全沒有知覺有尿意

還記得一次餵BABY的當下,他依舊哭鬧不順利
我努力了近3個小時,護士來巡房,見我膀胱腫脹要我趕快去洗手間
我卻完全沒有想上廁所的念頭,仍以先餵BABY避免他繼續哭鬧

P8267724-a.jpg 
為了生命中的摯愛,所有辛苦都算值得的...


因為喝母乳的BABY消化比較快,每2小時要喝一次
我幾乎身陷餵母乳的憂鬱中,我一再的餵卻仍不見他吸吮的進步
而且乳房與日俱增的疼痛,加上每次他都吸不好而哭鬧,
更讓我懷疑自己堅持餵母乳到底是對是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yy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