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版c.jpg  

跟高中幾個死黨討論了好久,一直說想要找個地方走走...

由於年輕時候常常隨性出遊,當時大夥兒都很好配合,
只要有人提議,立即會有人附和...
不管是遠距離的花蓮太魯閣、南投集集的車埕、到中台灣的逢甲夜市、九族文化村,
亦或是台北近郊的九份、八里地區...到處都有彼此同遊的共同記憶...

曾幾何時,待大家年歲漸長,彼此到過的地方變多了,喜好的景點也逐一明顯區隔化 ,
有人喜好大自然,有人重視出遊開銷,有人排斥某些區域,有人被家人牽伴,
有人對某些景點覺得俗不可耐,有人對住變得要求十分,有人某種程度上很需要家人陪伴....

就這樣,一個很簡單的出遊,被我們幾個人搞得一直成不了行
...卻老是提醒著彼此:「何時要出去走走??」

感謝網路的便捷,在某個深夜裡,大夥兒突發其想的由電話互call進到msn裡
...如同往昔的你一句、我一句,
最後最後.....終於敲定,就宜蘭吧~
隨即幾個人分頭去查房價,確認人數及日期...

當然這中間我們又停滯了好些日子沒有進展,
因訂房的人敲不定到底幾位會去,且日期的差異也導致房價高低有差....
最後終於確定後卻又出現一些小變數,使得日期一改再改...
然而即便再怎麼調整,還是無法符合所有人的要求,使得當中有人不得不選擇放棄...

沒能全數一同出遊的感覺,我想在彼此的心中,或多或少都存有些許的落寞~~

不過我想,一切都還是有機會的,至少我們都曾如此交心過
只要有心,只要這裡頭有人再次提議,一定還是會有人附和,如同以往年輕的彼此一般

期待在這兒可以一直寫下我們的共同遊記,一再一再...

......

話說這次的出遊,我們分成了兩輛的車
一輛是我摰愛的家人paul及patrick,另一輛則由賊靜全全照料的賊如及烏龜
不曉得她們會不會嫌棄我出門老是攜著眷屬,只是沒辦法
自從成了家之後,我就放不下家人,patrick從沒交手他人照顧的情況下,要把他單獨留在爺爺奶奶,我還寧願選擇放下這趟旅遊...
再說我一人無法勝任攜著patrick遊玩,所以paul在旁協助就變得更必要了...
所以我就如上頭所言--「某種程度上很需要家人陪伴....」那一型的..


這次的行程,第一站是到近來很夯的博物館--蘭陽博物館
以「生態博物館」為主題的蘭陽博物館,共分成「山、平原、海洋」三層樓

這裡我覺得很棒,不只外頭建築頗具特色,就連裡頭的展,我也覺得非常有看頭
我跟paul一開始只是抱著隨便看看的心態...心想或許就如鶯歌陶瓷博物館、十三行博館一樣,
外觀建築很有特色,但裡頭的陳列卻少得可憐..
不過好在這一路看下來,我們是驚喜連連的,而且規劃動線也都令人滿意

P1250248.jpg 
位於頭城的蘭陽博物館是棟設計非常另類且新穎的建築...

P1250253.jpg
蘭陽博物館的無障礙斜坡設計的還不錯,坡很緩且一旁還有扶手...

P1250258.jpg
由於建築本身的特殊傾斜設計,導致很多旅客反應進去後讓人有頭暈目眩的感覺...

P1250294.jpg
一進到博物館內發覺空氣很清新,室溫也很舒服,
原本落地窗旁該是酷熱的溫度,但透過館內用心設計,把冷氣出風口裝置在窗戶旁...如此一來就把熱氣都隔絕了~
patrick一站到出風口,頭髮立即被風吹起,讓他興奮地一玩再玩...

P1250291.jpg  
patrick待在出風口開心的玩好久...而媽咪也在一旁笑開了~~

P1250279.jpg
由窗戶望去,剛好可以看到烏石港,此時正好有艘船入港呢...
此外,再仔細一點看,還可以看到遠處位在太平洋上的龜山島....

P1250271.jpg
這面牆上寫的詩是由台灣當代重要的文學作家黃春明書寫的 <龜山島>..
很喜歡裡頭第一段的那句「總是分不清空氣中的哀愁..」

P1250318.jpg
博物館設計得很用心,礁溪溫泉的成圖也用生動的影像及水泡燈光來解說....

P1250301.jpg
樹上猴子造景雖然生動,但後方那白色喇叭就讓整個森林的感覺破梗了><"

P1250295.jpg
昆蟲的標本有蝴蝶、蛾及各式的鍬型蟲、獨角仙....

P1250312.jpg
為什麼這個展區會有摩托車的龍頭呢?我也不大記得了耶...
只是愛車的patrick第一次可以這般摸著機車手把還真開心~

P1250316.jpg
這邊的影音介紹非常的完備,就連活潑好動的小小孩都會願意停下腳步來看看上頭在播什麼....

P1250321.jpg
從二、三樓望下去,可清晰看出原本在一樓那一塊塊燈磚所要呈現的是什麼....原來就是宜蘭縣的地形圖~

P1250324.jpg  
這層介紹海洋的樓面,在整棟挑高樓面的欄杆旁架上一艘如實際般大小的竹筏...反應出當時社會人民工作的情景..

P1250345.jpg
這是早期台灣宜蘭農村房屋的縮小版模型...

P1250346.jpg  
背景為三合院的大門,前頭放有真實版的座椅...雖然不能實際讓人坐上去,不過以此為背景拍起來的照片,頗有農村舊日的情懷..

P1250350.jpg  
這個正在插秧的假人,其彎著腰一株株插著稻株的景象正好讓patrick了解到農夫種田的辛苦...

走出蘭陽博物館的時間已超過中午用餐時間,
按著原先計劃前往下個目的地──鯨豚海鮮餐廳

以為還要開車走一陣子才會到的,沒想到車子導航一按,不到一分鐘?
當下我還以為導航秀逗不靈光了呢~~

結果再次確認,原來這蘭陽博物館的位置就在烏石漁港旁,
而這家著名的海鮮餐廳即位在這個港口的魚貨直銷中心二樓...
隨即馬上前往就位在隔條馬路的烏石港直銷中心,裡頭靜悄悄的,看不出有任何人氣...
循著樓梯上去,驚訝發覺這一處早已是廢墟!!
一問之下才知(人少到要找人來問還挺難的)原來這裡正在改建中...

那我們的午餐不就泡湯了~~
正當失落之際,發覺一樓柱子旁有張告示,上頭寫著原「鯨豚海鮮餐廳」的遷徙新址
哈哈,好在這張告示,讓我們得以找到這家已搬到大馬路旁的名店...

話說,為何會找上這家餐廳呢?
源於作旅遊書的我,習慣會去翻閱以前作過的刊物,也習慣會依自己社內編輯建議的路線來走
出發前,心想頭城的海鮮頗著名的,既然第一站都到了頭城的蘭陽博物館了,為何不順道到附近吃吃海鮮
又書上點名烏石漁港的直銷中心,白天一樓是賣魚批魚的地方,二樓則是一整排的餐廳,
旅客可以直接在一樓買好魚,到二樓請店家為你烹煮,亦或是直接在餐廳點店內的魚來吃
而這邊的魚保證新鮮且價格合宜...

但在一整排的餐廳中又該選哪家呢?
這點就輪為我的功課之一,查了許多部落客的資料,很多人都建議這家「鯨豚海鮮餐廳」,
有人提到平日上到二樓時會發現人沒有很多,但卻有一家是得排隊的,那家就是鯨豚海鮮餐廳~
還有人說店家很和善,常常會針對你的需求給你調動菜色,或"沙米司"送客人一些小菜...
只是作足功課的我,卻沒有先得知這地方早已改建的資訊
...真是砸了自己作編輯的謹慎求確實的招牌...

P1250378.jpg
這就是"頂港有名聲,下港蓋出名"的鯨豚海鮮餐廳大門招牌

P1250362.jpg
菜色有單點一道道的...不過由於都是新鮮的海產為主,所以價位比一般我們在外頭吃的熱炒貴一點~~

P1250363.jpg
如果懶得一樣樣點,也可以直接點合菜....我們則是合點了2000元的合菜~
....雖然覺得有點兒小貴,不過量真的很多,而且有龍蝦跟生魚片耶~這樣也算划算啦~~

P1250369.jpg
老實說我都忘了這些菜分別是什麼了,不過就上頭菜單按圖索驥,這道應該是蠔油三鮮...

P1250370.jpg
這不用介紹,一看就知是生魚片...量還蠻多的,至於口感嘛 ...本人不敢吃,so問paul,他說新鮮~

P1250373.jpg
這道龍蝦拚鮑魚...個人覺得他有縮水之嫌。蝦肉跟鮑魚片就表面看到那幾片,下面全都是高麗菜~~
而那龍蝦頭及尾巴,應當是作作樣子,讓人誤以為有一隻那麼多@@~

P1250374.jpg
沙蝦拚彩虹果...沙蝦就蝦子嘛~~那一旁那看來像卜肉的東西為什麼叫彩虹果呢?我也不知道耶~~原先看名稱以為會是顏色很漂亮的一道菜~結果大夥兒很努力的吃,但覺得應該不是卜肉,找店家來問問,得到的答案就...「肉卷」....搞什麼~~怎不取名叫沙蝦拚肉卷就好~

P1250375.jpg
這道應該是芹菜炒鯊魚條....但為何煮出來沒有芹菜咧??原本我還以為會是一道很清爽的魚料理,結果味道還蠻重的;加上看到"鯊魚",直覺讓人吃得怕怕的...雖然鯊魚肉很多人都在吃...

P1250377.jpg
這尾蔥油野生魚,到底是什麼魚呢?我們是外行人所以吃不出來,不過份量還蠻大隻的...

P1250367.jpg
大夥兒就像吃著辦桌一樣,圍著舖有粉紅色塑膠袋的桌面,歡欣鼓舞地嗑了起來....
好吃與否?看來好像沒有網路評價這麼讚耶,不過大家聚在一起開心就好...^^~

飽餐一頓後,發現時間已經不早了......
怪只怪我們這群人只要聚在一塊兒,總是一直講一直聊的,
不然就是大夥兒意見一堆,但又沒人說得準的...

光是點菜我想我們就花了好長的時間了,中間當然還有發現...菜點太多啦~~~
大夥兒吃到有點兒撐,卻又捨不得就這樣放著就走...

原計劃飯後還要繼續前往羅東林場,跟吃林場肉焿的...
不過後來決定作罷,因為這餐吃太飽了,沒人還吞得下肉焿,
再來是今晚入住的飯店入住時間已經到了,我們想早點check in,然後大夥兒聚聚聊聊....
so先直接殺到我們今晚要入住的飯店──傳統藝術中心內的冬山厝吧


P1250406.jpg
冬山厝的住宿區,比我想像中還要大,而且分一棟棟的不會因隔太近而顯得吵雜...

P1250405.jpg
這是我們這晚要入住的房間,分別是一間三人房(三人房的房型跟四人房是一樣的...)、一間兩人房...而這兩間房間都位在二樓,而且好在是同一棟裡~~免去晚上要找人聊天還要跑到別棟去...

P1250391.jpg
我跟paul跟patrick住的二人房,空間還蠻大的....裝潢就像我們中南部的鄉下房子般~~

P1250381.jpg  
一向喜愛旅遊住飯店的patrick一進到房裡,立即興奮的在床上又叫又跳的~~

P1250388.jpg
房間的一隅是一個舖著木板的休憩區,感覺蠻愜意的...至於四人房的房型如何?呵呵~忘記拍了,記得就一張上下舖的床,外加一張雙人大床,此外最特別的是有客廳...感覺也很棒,真的像回鄉下去住的感覺~~

P1250412.jpg
傍晚依著河岸走著走著(位置在傳統藝術中心主要大道房屋旁的河岸另一頭...不太會有人到,尤其是傍晚傳藝快關門時...),感覺還挺浪漫的...可惜一旁跟著的是一群女人...哈

P1250430.jpg
夜裡的傳統藝術中心,很幽靜,也很美....我想只有入住在此的人,才得以看到夜裡的它~~

 

arrow
arrow

    payy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