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熟識我的人都知道,在國內作家裡,我最迷戀的,就屬張曼娟了...

只因為她的作品,陪伴過我清澀學生時期,
也因為她的細膩筆觸,撼動過那段懵懂的心情。


>>張曼娟作品裡,個人挺喜歡的四本書--《喜歡》、《彷彿》、《青春》、《芬芳》。


自認是她最忠實的讀者,
打從早期作品直到今日,
只要聽聞她的新作出版,
往往翻都沒翻的情況下,就會直接買下它,
而且總在拿到手後,立即窩在沒人叨擾角落,細細品嘗,
並且一讀再讀...

這就是喜歡她的程度,一直一直

直至今日,每當自己想靜下心來,
亦或是到某一街廓等人、某家速食店用餐…
也總是習慣選擇她的書陪伴


還記得一年,一個滂沱大雨的午后,
與公司同事約在一家靜諡的咖啡館採訪張曼娟。
那天,她引述了一段曾在書中提到的內容,
但卻突然說不上來在哪一本書中寫過,
當下,我機靈地幫她接了口,
她有點吃驚,而我,也為此感到雀躍不已。

那天採訪完回家的路上,
坐在喜愛人的機車上,倚著他的背,
雨依舊下個不停,而我卻因為此事欣喜地與他笑談著。



>>當年採訪時要到的親筆簽名。


這是一段美麗的記憶,我以為我就快忘了,
但,每當我翻著張曼娟的書時,
記憶就會一一浮現,如從書頁上跳躍出來一般。

我想這或許是讓我再再依戀她作品的原因吧,
因為,我還是習慣回憶。

/////////


幾天前,從網路新書資訊中得知張曼娟又出新書了。
二話不說,立即奔到住家附近的書店購買,
沒有貪圖網路價比較便宜,
也不覬覦網路購買有她的簽名,
直接到傳統書店購書,為的單純只是想早點看到她的新作。


>>版權頁寫著:著作完成日期-2007年8月,裡頭卻大多為舊作的「新作」。


晚上把paul晾在一旁,認真的看起這本「新作」
…『我是一個戀者,我只是一個戀者,
我感到無比謙卑,卻也無上榮耀。』
書的封面如是的寫著,呈現她一貫的書寫風格

開著音響,聽著古典樂鋼琴輕柔的鍵音
一篇篇的文字,我卻是愈看愈感疑惑
總有一股熟悉的感覺
也自覺似乎還沒看完就知道結尾似的..不太對勁
而且每篇的敘述語調
似乎不太連貫
像是不同著作的書寫

隨手翻了一下陳列在書架上張曼娟的作品
「咦?這麼會有一樣內容??..」
繼續拿別本再翻「怎麼一樣的篇幅那麼多?!!」
趕緊拿去給paul看,並問「出版社編輯不會錯那麼多吧?!」
結果paul也覺得疑惑,
直到他看到了封面文案才恍然明白
指著文案上幾行字說
「上頭寫著『愛情散文精選』可見是以前作品的集結…」
頓時我感覺到有股失望,帶點憤怒

這算什麼新作……,
從以往著作中每本挑個二三篇(有些甚至長達五六篇)
然後一字不改的放上去
為了賣得好價位,把內容弄得精美
一堆沒有必要的插畫,及莫名的章節分別
說什麼『愛情散文精選』
我看到的是一堆沒有統整性,有各類型的舊作
這樣失望感覺,比買到一件不合身的衣裳、
一頓酸臭掉的餐食還要叫人難過
畢竟,這是一位陪伴過我多年所鍾愛的作家啊



>>張曼娟一直是我喜愛的作者,而她的作品我也幾乎全部蒐羅。 


paul告訴我「別這麼失望嘛,
誠如封面寫的,這是她二十年作品的精選」
我雖然認份的覺得是我沒看清楚文案所欲表達的就買下該書
但想想對於打從以往就認真看該作者書的人
買到了一本了無新意的內容,而且感覺為了賣錢而從舊作兜起來的書
任誰都會覺得難過
覺得無法接受

如果以前沒看過他的作品的人,
這樣不成系統的內容編排也很難讓新的讀者喜歡上
而對於以往就很支持他的讀者而言,這樣內容也會讓人直覺失望

再度翻起以往她的著作,那黃褐色的紙頁,
夾帶密密麻麻如訴心情的細膩文句
雖然沒有精美的用紙,
雖然沒有艷麗的編排,
但卻夾帶著那令人動容的內容
及那濃厚的記憶,令人不忍釋去…



>>還是喜歡當時那種樸實無華的書頁。

-----------------------------------------------------------


決定不再盲目購書
也不再茫然的眷戀作者
畢竟在這商業走向的出版界
為了好賣而出書的出版策略
我自己也曾經歷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yy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