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直很想寫一篇關於我跟paul媽媽相處的文章…

為什麼不直接說是「跟婆婆相處」的文章呢?
因為直覺稱「婆婆」,感覺嚴肅了點,而且在閩南人心中認定
婆婆似乎就是與媳婦對立的,也似乎是難以相處的
但我的paul媽媽並不是個嚴苛的婆婆
而且paul媽媽也比我想像中婆婆的樣子年輕多了


由於我們家是閩南人,所以對於婆媳關係總是非常看重
婚前(一直到現在)我母親總是不斷叮嚀我,得作好自己的本份
需要幫夫家分擔家事,需要向公婆噓寒問暖,需要嘴巴甜一點,需要多一點笑容...
這使得我在即將成為人婦前,內心就擁著沈重的壓力


...
不過這些至今看起來,我以乎是不及格居多


首先說明婚後我們的住所,
由於這棟大廈一層只有兩戶,我們跟公婆是住在同層的分別兩戶,
名為沒住在一起,但每人都擁有大家的鑰匙
所以實際上我們彼此的家是open的..


paul媽媽由於是在醫院工作的關係,所以她非常重視乾淨與否。
很多時候我覺得ok的家裡,他會利用我們不在家時,進來幫我們做清潔。
舉凡幾次我們從外頭回來,發覺她把廁所洗過了,還擺上了芬香罐。
冰箱清過了,還更換了新的食物。
床單更換過了,舊的已經拿去送洗


還有由於我們家裝潢屬開放式,
paul珍藏的CD一堆,我們的書櫃也是一整面的,加上廚房狹小,
所以paul媽媽希望我不要開伙,她則每天從家裡端飯菜過來,
早先是晚上一同到他家吃飯,但或許是他曉得我不自在吧,所以改自己端飯菜過來。


但因為省籍不同,飲食的習慣也有很大的差異,
從小在家正餐一定得吃飯、吃粥的我,嫁來後每天不是吃麵就是吃餃子。
常常肚子已經餓到不行了,但看到這類食物,不自覺就沒了胃口。
所以婚後有段時間,我的體重直落到不到44公斤...


...
話說這樣的生活到底是好是壞呢?
雖然paul媽媽竭盡所能的希望我們住的舒適,也從不什奢求要我多做什麼。
但不知為什麼,由於她的付出,讓我這個為人媳的更感不自在。


誠如前面所提,母親希望我勤勞點,但我做清潔工作他們可能不放心…
幾次我收了碗筷,結果被要求不准碰,不曉得是怕我沾手,還是擔心我洗不乾淨。
我做的菜,他們可能吃得不安心,因為paul媽媽總習慣到百貨公司
或買個人認為幾十元就買得到,她卻花數百元買的有機蔬菜或進口食材;
幾次我母親要我年節買幾顆水果送到夫家,
但另一頭paul媽媽正愁著一堆同事送的高級水果禮盒吃不完,不知怎麼發落...


在外人眼中,婚後我過得算是極為幸福的
畢竟paul與公婆都給了我極大的自由
我也感恩有個衣食無缺的生活
但由於生活價值觀的不同,我一度覺得自己過得好不自在
我一直告訴自己要學習認同與熟悉


每當感覺委屈,或覺得不被喜歡時
我總會想起好友玉霞在我婚前跟我講的一席話
她說:「不管別人會不會喜歡你,只要你持著喜歡別人的態度,
久了別人就會感覺得到的…」
我也告訴paul,即便我的行為或表現無法得體的讓人喜歡
但至少我會秉持著喜歡對方,並一直努力下去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yy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