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火車嘁鏘的前行,車箱內的人或無神呆滯、或閉目養神,
固定式的作息,望去的是一群既熟悉又陌生的面孔。
古人說:十年修得同船渡、百年修得共枕眠……
這些人那些事,原來冥冥間早已蘊於生命中的緣起緣滅

來回交通中,把人生的無常《風聞有你,親眼見你》翻閱了一遍,
看來諷刺,他人的痛楚,竟只短短地花了幾日的時間瀏覽
也許是微涼的春風,也許是出了社會的實際,
我發覺自己正以不帶情感的冷靜,檢視著每個章節中的“記錄"。

… 一名中時的一流記者,在獲知自己罹患第三期的乳癌隔日仍依樣完成當下的使命──採訪cnn總裁。之後完成所有化療、骨髓移植等重大治療,恢復情況趨漸良好…
編輯筆記寫著:『在打贏了這一場生死攸關的戰爭後,她寫下自己這段經歷,並且告訴我們:人生,是多麼美好!』
『人生,是多麼美好!』
說得很重,像一記記鐵錘似的敲在我心。

記憶裡、生命中,我自恃、我年輕 ……
卻於短短二十來年間,遇見兩則讓我在成長過程中久久無法忘懷的記憶。

#####
國中二年級時,班上轉來位女同學,由於罹患血癌,休了學治療到幾近可回歸生活,才又拾起課本,重回學校唸書 當時的她,皮膚白皙、汪汪大眼,一眼望去,煞是美麗 
那時,她就坐在我附近,由於年紀相仿,兩人很快地如姐妹淘般行影不離…
猶記第一次,她將衣袖挽起,讓我瞧見那因注射針扎而留下的淤青膚塊時,我乍是訝異,久久不能自己…
再望著那因化療掉光頭髮取而代之的假髮,讓人好生心疼。
在一塊兒的日子,多是快樂的;
雖然仍依稀嗅出她的無奈及擔憂。
無奈身體狀況是否就此無掛慮、
擔憂當時愛美的小女生哪天會被不小心扯下假髮…
國中畢業後音訊逐漸少了,直至大學畢業後,由於種種原因,讓人深切期盼再次有她的消息。
經努力尋問,終也取得連繫及見面的機會……
再次面對的她,落落大方的個性、時而開懷的笑聲,伴隨那絹絹細髮於微風中飄逸的模樣,讓人頓時忘卻,她曾是那病魔折騰下的人

#####
另一人……
一個大學同窗四年的同學
和他的友誼,雖不到交心的程度,
然在大三升大四的暑假,這個朋友確實也陪伴過我那段漫漫長研究所煞是難熬的準備日子。
在那段大夥兒準備就業、計劃出去玩的暑假,
我們幾個人,冒著日正當頭一起上補習班、一起抄筆記、互聊甄試的準備心得……
雖然,看是完全不同屬性的個性裡,淺藏著卻是一顆溫柔善解人意的個性。 
研究所考完試過後,在一次課堂上,突然得知這項惡耗,他罹患了血癌…
心,頓時糾結塊~~
怎?在之前完全無預警?? 
一直認定他會康復的。
猶記謝師宴上大家同時對著電話中的他喊話、打氣。
彼此都在默默地祈禱、祈求如此年輕的生命不該如此受病魔的刻薄對待。
畢業後,同學間偶爾問起… 無奈,最後一次得知的訊息是,他走了走得悄悄然地,如同他的個性,那樣不好喧嚷、那樣泰然清靜…

世上有很多事是叫人感到無可奈何的。 我視線移不去書頁,感覺一份深刻的悲哀,逐漸腐蝕心臟最柔軟的部份,化為暖暖淚水。總以為,當時還年輕,只把它當故事,只讓它淺淺劃過易感的光滑的歲月。也許是不相信,不願相信,生命阿,不應該有那麼多磨難,這麼多不湊巧吧? 每年的春來花開之季,我總會特別聞到花香,提醒著生命中曾經擦身而過的某些人和某些事。

payyne
撰寫於2003.02.28

後記:據悉該書作者冉亮,後來癌病復發,轉成卵巢癌於1999年辭世…
再次看見作者簡介上寫著:1997年恢復情況良好、並無復發
…不盡令人欷噓 



書訊
風聞有你.親眼見你 
作者: 冉亮
出版社: 大塊
出版日:1998.02.1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yy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