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年少的我擁有青春,生活卻沒有夢想
年少的我雖有夢想,卻無選擇人生的方向
生活是一杯無味的白開水,不能不喝,卻難以下嚥... 』

這是該書的封面文案,
幾行字,簡潔有力寫得極度真實,也極為難堪……


穹蒼的繁星,為何獨留藍色書頁陪伴一夜孤寂
投身於記憶軌跡,以沈迷的方式再次環視四周

即便是他人眼中認定成熟女人的年紀;
心智卻情願被禁錮在小女孩的心靈裡。
你說我不成熟也好,亦說不長進也罷,
或許只有在認真審視的夜裡,我.才是最清醒的…

二十多歲的薇若妮卡,有著令人稱羨的工作、皎好的面容
一切正值青春年華美好之際,卻選擇吞下四盒安眠藥自殺
她的遺書未寫明,但文中提及內心的深切感受卻是──
生活中的一切都是一成不變,一旦年華消逝,一切將每下愈況,
年歲將開始留下無法磨滅的痕跡,朋友逐漸凋零。
再活下去,仍將一無所獲;事實上,這類的痛苦只會有增無減。

第二原因複雜的多,每天讀報紙、看電視,注意世事的變化。
所有的事情都不對勁,沒有任何方法可以導正這些錯誤── 這給人一種完全的無力感…

... 這讓人憶起一次在友人的車上,那是一個工作天到很晚的夜裡
原本見面時彼此都因疲累而不願多說話... 
故作輕鬆姿態的我,矯情做作的開啟話閘子,亦如平日和朋友們相見歡的那般歡愉…… 

談論攸關生命價值同時,潛藏悲觀因子的二人直言根本就不願以此生活直至生命的盡頭。
「跳樓比較好吧,一定可以解脫…」「仰藥比較不會痛吧,再說至少還保有完整……」
有點認真,也有些喧鬧。

然而心裡卻實實在在明瞭,某些時候
彼此,真的認真思索過這類問題....

其實已有好些日子沒有如此認真的談過話。
幾次的對話,都是玩笑式的結語、打鬧式的道別,
只是,在那次的話別時,她對著我說:
『雖然我們話題相近、談得也愉快,
但很怕相似個性的彼此很容易陷入愈談愈沮喪的漩渦裡……』
這點,我內心認同,表地裡卻不作任何回應……

人,是很悲哀的動物吧,一直尋尋覓覓尋找一瞭解內心的人,
找著時,卻要理智跳開,害怕同質性太高的心會愈陷愈難釐清 ...

『很多認識的人會和她討論別人生命中的可怕事物,
表現出好像真的關心而願意去幫助他們,
但事實上,他們以別人的痛苦來取樂,
因為這使他們相信,他們的生活快樂且優越……』 
以此,互相瞭解又體恤的友誼就更顯得珍貴...


凌晨三點,伏在桌前,
微弱的昏黃小燈,無力地為黑色空間開闢一時光機器,
以尋著光的出入口,
來去.記憶。。

payyne 
撰寫於2003.05.11
 



書訊
薇若妮卡想不開 
作者: 保羅 科爾賀
出版社: 時報文化
出版日:2000.11.0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yy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