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在靜謐的時候,心就特別脆弱
回憶及音樂,只是助長淒涼……

在噬血的社會收視習慣養成下的媒體
為了迎合大眾口味,製作的節目也逐漸令人反胃
忘卻自己亦曾是學習傳播的一份子
面對大夥大肆批判媒體的當下,我卻習慣充耳不聞
或許,已經可以深深的體會──理念和現實是完全倆碼子的事

很少看電視節目了,應該是說,很少認認真真的坐在電視機前欣賞節目
有的也只是假日的夜晚,看看綜藝節目把明兒個的煩憂暫且拋向九霄雲外
哈哈笑笑,也把時間給消耗掉

那日,在假日閒暇之際,轉著手中電視搖控器
被該劇《逆女》的舖陳、詮釋方式吸引
被吸引的原因有很多,不單只是那哭哭啼啼 … 
也許是生長的傳統背景很像,也許是周遭就有同志朋友
也或許是自己就是這般壓抑地過生活……
一切都不可考,只因,每次看到這劇情,就不自覺有掉淚的念頭

曾經在某網站上,看到別人提出的話題
內容大致是問道:看過哪本書最令人想哭?
我想會不會令人動容,有時並非這書是否寫得精彩
會令人想掉淚、會無法釋手原因往往在於這樣內容是否和自己心情相符 …
我沒有如此霸道的母親、也沒有如是悲情的成長背景
可是當我看見對人生無法掌控自主權的當下
心,竟是如此悸動不已

一直在省思,存在我身體裡的分子,到底有多少是喜悅的
應該不會很多吧,我想
因為每當夜深人靜,總會不自主的難過了起來 
為此,只好將自己弄得很累,以為這樣就可以避開失眠
沒想到再度攪亂我那原本就已恍惚的世界……

一朋友告訴我,其實人不用活得太久,只要曾經有過、值得記憶就算足夠
也有一友人常這樣提醒著我──生活要實際一點阿 
何謂實際?又如何才算值得記憶?
如果依自己的想法、感受去過,是不是就叫作實際
可是你的實際卻會換得周遭的訝然驚恐;
只有一方自恃著珍惜舊有的記憶
然被記憶的人、事、物所遺忘

…… 這樣的人生,又該何去何從?

payyne 
撰寫於2003.03.22
 


書訊
逆女 
作者: 杜修蘭
出版社: 皇冠文化
出版日:1996.01.0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yy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