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說現今的手術,人道措施比我小時好上太多太多
除了有護士專門對你講解接下來會有的動作外
手術台上還有避免感覺寒冷的燈光照著
不過兒時的記憶還在,加上冰冷空間、儀器仍讓我深感恐懼

躺平後,望著醫療人員熟稔著各司其職,而我就像待宰的羔羊般任人擺佈
還記得當時,冷氣好冷好冷,雖然有照光設備
但我的身子仍舊抖到不行
全身被裝上了各式的儀器,麻醉科的人跟你說明麻醉可能面臨的各項風險
(這不是也應該在術前一天就說明的嗎?!!)然後要我簽字
天啊!當下我都忘了我叫什麼名字了呢~~

弓著身子,讓麻醉打在脊髓上,隨後展開那清醒著的半身麻醉手術
整個過程中,一直聽到我自己的心電圖滴滴滴聲音
掛著氧氣罩的鼻子,為何總覺得吸不到氧氣?
為了表現振定,我努力用嘴作深呼吸
眼睛不想閉著,因為不想錯過與baby第一眼接觸
不過嚴重發抖的身子卻掩藏不住自己的害怕
護士再再詢問,是不是太冷而發抖,我用著仍發抖的口吻回答沒有

主治醫師跟我打聲招呼,讓我確認真的是由他執刀
接著是他再再說明「那要開始囉」,「要動刀囉」,「要抱寶寶出來了喔」…

左手邊看去是測量心電圖的儀器,心裡一直告訴自己「大家都這樣撐過的」努力壓制住太過誇張的數值產生;
眼光還可以看到一管近千cc的桶子,由腹中抽出來的血液,一再湧入
而右手邊沒有任何東西,理當把頭轉向這邊的
然而目光卻可以看到照明設備如鏡子般反射手術的當下情況,
哪敢再看,只好撇著臉,望著血液流出還可以接受

隨著baby的哭聲響起,我有股想掉淚的衝動
努力擒著淚水,故作堅強
目光尋著被抱到一旁作清潔的baby,
神奇的是,原本抖到不行的身子,卻突然的不再感到害怕
或許緣於「此時此刻我已是一個媽媽」的心境吧

...
只是,baby最後沒有抱到我的懷裡
我只看到護理人員幫他把腳ㄚ子沾上紅印泥蓋在一個小冊子上
他哭的聲音很宏量,但醫生卻說他臍帶繞頸,剛抱出來時沒有哭
最後護理人員把他抱到我臉旁,告訴我這是我的baby
之後就被抱走,做所謂的全身檢查…

我沒能抱到baby,也不知baby出生的體重、身長…
待醫生問起時,一旁護士說「不曉得,被小兒部的人抱走了…」
此時護士又問「為何小兒部的某某大頭會來啊?…」一片沈寂
醫師笑著回答「她婆婆是院內人士,所以享有VIP全身檢查服務」

心裡無助極了…
我是如此害怕卻努力的面對這一切
怎沒能讓我得以先抱抱我的baby?
怎能剝奪我跟baby肌膚之親的機會??
怎能丟下我還在產檯,就把baby抱不見?!


Baby從肚裡出生後,後續的時間更漫長了
除了要把子宮內的胎盤、污血、惡露清除外,
還有子宮及外層皮肉的縫合手術
不曉得為什麼,.自從baby被抱走後,感覺心裡好空虛
我的生產後半段,為何是孤伶伶的等待,而不是和baby的相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yy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