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曉得其他餵母乳的媽媽如何?
為何我的母乳之路,走得格外的辛苦…

生產完在醫院住了五天,我流了五天的眼淚

除了無法像他人說的那樣好好坐月子外
雙手因為勉強拉床欄杆坐起,使得兩肩胛酸到不行
加上baby喝奶總是得花數小時,使得我頭總是低到不能再低,脖子脊椎也為此疼痛不已
此外乳房的疼痛是困擾我最久的…一直到坐完月子甚至到baby三個月時
我的母乳之路仍舊還未成功


由於坊間書籍大都教導如何餵哺母乳--餵哺的好處,餵哺的姿勢,餵哺的時間…
獨獨餵哺母乳會發生的狀況處理篇幅總是少之又少


P8317946-a.jpg 
一再使用「搖籃式」餵哺,使得乳房的傷一直好不了...



P9168437-a.jpg 
「橄欖球式」是坐月子期間baby最能接受的方式


P8297916-a.jpg
家都說最方便的「躺餵」,baby一直學不會,直到回到家後才慢慢含得住...


首先沒有人告訴我何時要開始使用擠乳器
所以當開始漲奶,胸口有如萬針刺扎,發熱腫漲,
我都以為這是正在生產baby所需的奶水無須理會,直到一次腫漲到有硬塊產生時
才知道除了baby吸吮外還得使用擠乳器把乳汁排出

第一次使用吸乳器,那種痛不輸滿清十大酷刑
乳腺在未暢通之前,勉強用真空的方式把奶水吸出
加上之前已被baby吸吮破皮的乳頭,那真的叫作痛不欲生


話說,因為乳房傷口一直疼痛,而baby一再吸吮根本也好不了
所以暫時以擠出來的方式杯餵
然一開始母乳的量有限,能擠出20-30cc就算很了不起
熟知杯餵的結果有一半都流出去,而baby終究還是吃不飽而哭鬧不已

因此只好努力把baby抱來繼續學習親吸
但由於之前一段時間採用杯餵,所以換來的是他不會直接吸媽媽的ㄋㄟㄋㄟ,
這真的是惡性循環

有人說那乾脆全部擠出來用奶瓶餵就好
但這樣餵乳的方式,聽到的大都只能維持個一、兩個月
(因為沒有baby親吮,乳汁會愈來愈少)

仍舊堅持餵母乳的我,只好在痛到不行的情況下持續親餵
然而baby如果願意乖乖的吸就好,問題是他仍舊不會吸吮
每次都吸得大發雷霆,而我也餵得汗水、淚水直流…


P9068176-a.jpg 
 驚見血奶!(右邊集乳瓶)--乳頭破得離譜,使得擠出來的ㄋㄟㄋㄟ夾帶著血...


而書裡又說baby吃飽後得把乳汁排空,以利之後再生產
如果不排空,乳汁會愈來愈少
所以每次baby喝完奶,我就得立即擠乳,往往一擠就又是一、兩個小時
想想baby喝奶一次要一、兩個小時,而擠乳也要一、兩個小時
往往才剛擠完ㄋㄟㄋㄟ,就又要餵ㄋㄟㄋㄟ了…

這樣反覆的擠奶、餵奶讓人陷入極大的壓力,身體也完全無法休息
夜裡更是乳汁分泌的旺盛時間,所以每晚都得起來一兩次

有一回乳房竟然漲到痛醒,但身體仍疲憊到起不來,只好屈著身子直發抖
使得睡在一旁的paul嚇一大跳,一直摸我額頭以為發燒了..


 P9078188-a.jpg
清晨五點許,我在坐月子中心...外頭天漸漸亮了起來,而我還在努力的擠ㄋㄟㄋ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yy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