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月子一個月裡,壓力大到一直幻聽覺得baby在哭
即便後來夜晚取消母嬰同室把baby推回嬰兒室
仍時時刻刻惦記著baby何時該醒來喝ㄋㄟㄋㄟ了...

猶記當paul要收假回公司上班的前幾天(為了我,他已多請了一個禮拜的假),我竟然哭到不行
覺得自己一個人沒有能力照顧baby,即便在月子中心,護士也不是隨時在側

如果baby哭鬧,剖腹傷口尚未復元,行動完全依賴輪椅的我,根本沒有能力抱他…
把他從小床上抱到我懷裡喝奶、換尿布、陪他互動...

P9018013-aaa.jpg  
就連基本的換尿布,我都害怕無法勝任...


擔心baby照顧不好,我完全無法放寬心情
白天的時間,我連廁所都不敢去,更別說好好吃一頓飯
壓力大到夜裡只要一入睡,感覺就像有鬼壓身似的驚嚇掙扎起來

1200-aa.jpg 
月子餐很豐盛,但當時一點味口也沒有,現今回想起來才覺得可口...


只要他人問起生產完狀況如何時,就會一直掉淚
情形嚴重到月子中心為我作完心理評量後
直問要不要請醫生來為我作諮商

我自認問題在於baby的餵哺問題
還有行動力限制了我的照護動作
以及膀胱神經受損(一直到離開月子中心,我完全感覺不到有尿意,得定時自己去解)
加上頭再再的疼痛,每天吃著婦產科開的止痛藥

我無須諮商,因為這些問題解決,我心情自然就會開朗

但回過頭來看著襁褓裡的baby,
這樣日子才剛開始,何時可以放下,更是遙遙無期
想到此心是揪得更緊,為此除了掉淚還是掉淚

P9017993-aa.jpg 
每次餵完ㄋㄟㄋㄟ後幾乎都累攤...


這樣又餵又擠的日子持續到baby兩個多月
乳頭傷口好了又破,不只如此,漲奶問題始終困擾著我…
時常一覺醒來乳房又硬得跟石頭一樣,怎樣擠都擠不出來
上網查過各種方法,熱敷、冷敷、按摩…都試過,就是解決不了

一度就要放棄,但我想給我baby最好的,我還是不想死心啊


在邁入第三個月之際,一次假日帶baby回坐月子中心走走
跟護士討論我的問題,最後得到的結論是--
問題不在漲奶擠不出來,而是我過度擠乳,導致乳房一直在製造乳汁
不只baby要喝,還要擠出來(每次平均擠140-160cc)
乳房接受到的資訊是---乳汁不夠得繼續生產…
然當baby沒喝那麼多,或偶爾一次沒排空乳汁,就會漲奶了…
加上我一再的按摩乳房,讓乳房組織受傷
(難怪即便baby沒吸,沒擠乳,我的乳房卻一直都痛的..)

PC110042-aa.jpg 
冰箱冷凍庫裡塞滿了這些日子擠出來的ㄋㄟㄋㄟ


她要我停止使用擠乳器
就讓baby喝多少,生產多少乳汁
不用怕乳汁不夠,只要持續讓baby親吸,就不會沒有

就這樣結束了我一下餵奶一下擠奶這種非人哉的生活…


如今親餵已順利許多,baby雖然常常不認真喝ㄋㄟㄋㄟ
不過乳房卻也很少再痛到直發抖;
取而代之的是一覺到天亮的睡眠...


因為自己母乳之路走得辛苦,
所以很佩服聽到可以親餵母乳成功的媽媽們

只是會不會只有我的母乳之路走得如此坎坷呢?不曉得耶..

P8317976-aa.jpg 
只要是對baby好,一切都是值得的~~



註:
由於自己的經驗,得到許多教訓
深感坊間衛教資訊的不足及偏頗

 

 

舉凡--
漲奶時建議要熱敷!(真是害死人),
除非你有把握馬上可以把乳汁擠出,不然奉勸別急著熱敷,不然準會痛死你

每次baby喝完奶,一定要把乳汁排空!
剛開始乳量還沒建立,可以這麼做;一旦baby有正常在吸,就停止擠乳(儘早建立供需平衡)

如果腫漲到有硬塊,不管用什麼方法一定要把它按摩開來!
錯!愈按只會讓乳房更充盈,而且按久了乳房組織很容易受傷

還有生產完馬上吃青木瓜燉排骨、花生豬腳...這類食物!
此時期乳腺尚未暢通,吃了這些發奶的食物,鐵定漲奶到飆淚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yy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