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01  

patrick於上個月底開始上學了...日常作息有了大大的調整
連續一週來,我這個作媽媽的每天固定六點起來做早餐...
傍晚他回來陪他遊戲,幫他洗澡,親自做晚餐,陪他說故事, 陪他睡覺...

今早(週日)或許是生理時鐘已經養成,
即便想要多睡一會兒,不過時間一到身子還是不自覺醒來...

原以為春天已經來了, 天氣應該會逐日變暖,
怎知這週末又是一波冷氣團來臨,今早整個溫度還是一樣冷颼颼的
早餐後,不只覺得冷,整個人也一直覺得累....懶洋洋的說不上來哪裡不對~~

天氣雖然冷,但好在沒有如氣象說的那樣下雨,
臨時起意,到陽明大學後山走走...

017  
到軍艦岩登山口有兩個,一個是由榮總醫院後頭停車場斜坡上去;另一個則是大多數人走的----直接由陽明大學校門口進入...

話說結婚至今四年多了,意指住在這裡也有四年時間了
隔著一條巷子的陽明大學,後頭著名的軍艦岩卻是一次也沒上去過...
以往時常,尤其是假日時,會在家門口看到許多人攜家帶眷的著輕便衣物,看來就是去登山的
然住在這兒的我,卻一次也沒想過去爬這座山....

而今天不曉得打哪兒來的勇氣,竟然主動邀請paul跟patrick爬山吧.....
或許是覺得上幼稚園的patrick應該多多接近大自然,也或許自我意識到不該老是假日就帶小孩到百貨公司

DSC02705  
陽明大學校門口旁就有一整片的花卉...這是之前沒看過的,好像是最近才種植上去的~~

016  
這裡有許許多多不知名的花卉,開得好美....

022  
秋冬時節黃褐色的槭樹葉,也都在春初的此時悄悄地換上了綠新裝.....

023  
這個我們平常叫喚小白花的植物,在剛上幼稚園的patrick口中得知,原來就是我們小時候聽大人們說的「恰查某」--咸豐草~~

024  
明大學隔壁的中國醫藥研究所校門口前,有株開得正燦爛的櫻花樹....

一開始走在陽明大學的校園裡,心情倒是蠻輕鬆自在的
畢竟這兒就是我們家後院,時常帶patrick到陽明廣場運動
今天只是再往上坡走一點,一旁又開了滿滿的杜鵑花,美景當前讓人看了心情超好,
不算太陡的斜坡也讓人覺得" 爬山"似乎 也不是件辛苦事....

DSC02715  
踏進陽明大學正門口,即被眼前開得茂盛的杜鵑花給深深吸引....

DSC02732  
校園內到處都有漂亮的花朵....美不勝收~~

DSC02731  
隨便一處的小花,都是那麼地令人驚艷~~

DSC02734  
眼前整片綠告訴我們....春天真的來了~~

從陽明大學正門口往校園內行走,沿著校園車道往上到實驗動物中心(研究大樓旁)
往右走,一邊是一個隧道,這是由榮總上來的另一個入口
不轉任何方向,繼續往上走,沒幾步路距離即可以看到軍艦岩的登山口

乍看這整排的樓梯,讓人有點了遲疑,畢竟已經近十年不曾爬樓梯了...
以往在學校,爬樓梯是家常便飯,每堂課至少要爬個四層樓...
(實不相瞞..本人念的就屬樓梯最多的銘傳大學...)

婚後疼惜老婆的paul只要樓梯多的地方一律不帶我去,
就連用餐的餐廳若是在二樓沒有電梯,他也會寧願選擇放棄,即便再怎麼受推薦、好吃的美食

不過今日是老婆的要求,再說總不能因為我無法走坡道、走楷梯,就不讓小寶貝有接觸大自然的機會吧...

DSC02272  
patrick在登山口來張到此一遊的紀念照~~YA!YA!!

DSC02256  
快到登山口的右側是一個山洞....這兒也是榮總上來的入口。在這兒讓patrick了解什麼叫作回音...也讓他在此大聲的叫一叫,感受一下聲波的奥妙...

不曉得這階梯到底有幾階,看著指標說走500公尺即可到達軍艦岩
心想,500公尺不就是平常走路的500步左右嗎? 那應該不難才對...
再說總不可能500公尺全都是樓梯吧?或許只有眼前這一段,再上去一點就是緩坡了

事實證明,我錯了...
一般平地走500公尺,算是輕鬆,但換算成山路,相較起來卻是難多了
再者,這一路走上來,不只全是樓梯,就連扶手也只有入口處這段有, 再來就沒有了

幸好在出門前,本人突如其來想到--帶兩支枴杖去吧~~
(以往只拿單枴...不過近來體力有些不佳,已有想拿雙枴的計劃)
不過也由於之前不曾拿雙枴,又當初怕材質不佳容易壞掉,所以買了個不鏽鋼的
...這樣撐著才走一小段(人還在校園內)...就直覺....重啊~~

005  
拄著兩支枴杖的我還是很努力地爬上去了..... 之後還自我調侃---現在不趕快上去看看,再過陣子或許得坐輪椅時想上去就更不可能了....

003  
這兒蕨類非常的多....而這趟登山行,也讓patrick認識到這種低海拔的指標植物....

我爬得吃力,不只不習慣還加上久未爬山,走得我心驚膽跳的...
(沒人扶我,因為一旁的paul正努力地捉著小孩中)
沒辦法,patrick第一次爬山,見什麼都新鮮, 沒有一絲危機意識,不曉得若不甚跌倒的嚴重性
    
好在這步道階梯的寛度及深度都夠,所以對我來說走來雖然艱辛,但對一般人來說一點都不難
畢竟相較於那動輒幾公里的登山步道,這個算是小兒科的..
也難怪patrick的幼稚園,畢業生的結業式就是要先挑戰這步道..

DSC02281
這兒的階梯很多,不過每階都很平緩也很寬敞,非常適合帶小孩前往....也難怪這條步道被稱為軍艦岩親山步道

DSC02277
放心放心~~這兒不是往軍艦岩的路程;而是左側一旁岔口前往威靈頓山莊的山坡.....因為patrick愛爬,paul就陪他走上去一小段看看~~

話說,在扺達軍艦岩前,會先來到一座涼亭,呼~終於有可以歇腳的地方
在這兒遇見兩個學生,由於不曉得再爬多久才會到,於是問了身旁的他們,
只見他們說:「我想應該快了吧,因為我們也是第一次來...」

DSC02298  
走了好久,終於出現了一個涼亭可以坐下來休息一下,美其名是個涼亭, 實際上就是一個造景的水泥座..... 此時的我已經累到完全沒辦法作表情開心的入鏡了...

往上再走了100公尺左右,發現路面有些不一樣,
原本的石階,變成了岩塊的感覺,上頭還佈滿了被風化的沙
到此得更小心走才行,畢竟沙子的路面,枴杖的接觸點更容易滑

費了千辛萬苦(就個人啦),好不容易到達了軍艦岩
眼前一塊大岩石,由於其形狀有如軍隊中的軍艦,因而得名
不過也因為人為的石階不見了,取而代之的是被強風吹成形的岩壁,讓我有些不知所以
好在方才在涼亭的學生,也剛好在那兒,他們好心的幫忙看顧patrick,
paul才有餘力扶著我一步步踏上....

DSC02313  
人在山頂卻還是跑來跑去的patrick,讓人看得是膽戰心驚...一旁的大學生可是個個都走得很小心~~

到此,才終於可以安心的坐了下來,好好欣賞眼前的美景
這兒的視野真的很棒,眼前除了可以遠眺觀音山外,還可以 俯瞰整個關渡平原及淡水河,
只見patrick得意的在上頭又叫又跳的...(伴隨我一再要他小心的嘮叨聲..)

DSC02325
軍艦岩是大屯山系的最南端的一個山嶺,標高192公尺....雪白的巨岩,凸起佇立在層層疊疊的群巒間,遠望確有艦艇乘風於綠波之上的氣勢,雄霸一方銳不可當,故而得名。岩壁上,鬆軟凹陷的頁岩和堅硬凸出的砂岩,形成上下有序的波狀交互層。

DSC02309  
從patrick的表情可以看出第一次登山的他,絲毫沒有害怕...而且還蠻high的咧~~之後每到周末都會問我,什麼時候可以再去爬山....只見媽咪我一再搖搖頭..「小寶貝...台北的步道很多,下次我們再去走沒那麼多階梯的好不好?」><~

看著許許多多的人,輕鬆自在的步伐上到這兒,直覺真是幸福
換作是身障的我,一趟短短的步道,卻可以耗盡所有的體力,還得有悉心的人陪伴才行
不過我已算是幸福,至少拄著枴杖就可來到,心想還有更多行動不便的人,一生想要上來,機會更是微乎其微

010
登上軍艦岩,視野頓時開闊了起來....除了可以遠眺觀音山外,還能俯看整個關渡平原....在這兒,我們還很認真地找著,我們家就在山腳的哪一棟~~

008  
此趟登山行,媽咪爬得認真、patrick玩得開心,只有paul....一路為了看顧我們母子倆....已略顯疲態....

012  
攻頂後難得可以放鬆身子坐下來歇歇,悠閒地看看風景...不過可以由照片動作看出,這個作媽的,即便休息一手還是牢牢地捉住patrick...

在貧瘠的山頂上待了一會兒, 直覺上頭的風大到讓人有些受不了...
加上沒有植被的山壁,每陣風吹來伴隨著的是大量的風飛沙,一旁的學生還大呼沙子都跑進眼睛啦~~
又或許是快下雨了,天色變得有些暗,
擔心若是突然下起雨來,回程的路對我會是難上加難...於是快快往山下走

DSC02314-a
請一旁的好心學生幫忙拍照,當下還得等待在一旁皮到不行的patrick(歸隊)....瞧難得的一張軍艦岩攻頂全家福,這小子還在扮鬼臉中><"

DSC02349-a
下山時雖然下了點小雨,但patrick還是很high...撿起路旁掉落下的小果實,直問可以把它們帶回家嗎??!....

下山的路對我跟paul也是一大負擔,我的雙手不只得撐著枴杖,
同時還得承受我身體往下的重量;還有paul得同時扶著老婆跟牽著不同調的小孩
溫馨的是,路上還遇到有人對著我們喊話:「辛苦了!加油!」
  
好在人出了登山口,雨才下了下來,
雖然有帶雨具,可是我們卻不想遮蔽,
心想----好一場大自然的洗禮,好舒服的午后假期...


019
這是陽明大學校區配置圖,就位在大門一進來警衛室的旁邊...可以先到此大概了解一下如何走到軍艦岩的登山口.....(下面有局部放大圖)

025
這是從大門進來,一直到軍艦岩登山口的路線圖(紅色線繪出)...其實就是沿著右邊馬路往上走就對了...(沿途都有「親山步道」指標不用擔心迷路..)

DSC02708
登軍艦岩除了自行開車到陽明大學停車場再進入外,也可以坐捷運到石牌捷運站...從出口1出站,往淡水方向的捷運線下走約300公尺,第一個紅綠燈(見「全家便利商店」及「美芝城」早餐店)右轉走到底(走到底是中國醫藥研究所,隔壁就是陽明學,兩個校區是相通的..).......嫌麻煩嗎?抑或是直接在石牌捷運站搭陽明大學校車也行....(此為陽明大學接駁車的時間表...接下圖...)

DSC02711
若是想搭校車到陽明大學,記得只有平日有車,例假日是晚間才有車(請詳見上頭兩張校車時間表)...欲在石牌捷運站搭車,得從出口1出站,到斜對面的(「大學眼鏡」行隔壁...)「運成機車」行前候車....


DSC02712
還有一種懶人法..就是直接坐車到實驗大樓或行政大樓,再走到登山口...這樣就容易多了~~當然也可以直接開車到停車場,再步行到登山口....不過那天本人可是從家門口一步步走上去,完全沒偷吃步喔~~


DATA
軍艦岩親山步道
位置:陽明大學後山/榮總醫院後山
交通:捷運--石牌捷運站,出口1出站,往淡水方向約300公尺,第一個紅綠燈(全家便利商店)右轉走到底
         自行開車--可直接停在陽明大學停車場,每小時30元,未滿一小時以一小時計,未滿30分鐘免費
         捷運轉校園接駁車--捷運出口1斜對面大學眼鏡行前搭車....只限平日,費用同一般公車,上車直接刷悠遊卡...(路線及時刻表見上圖)
官網:
http://www.ed.taipei.gov.tw/cgi-bin/SM_theme?page=483698bc


arrow
arrow

    payy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