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她是大一新生入住學校宿舍的時候…

那時候,皮膚黝黑、身型消瘦是她給人第一眼的印象..「好一個瘦小的女生啊~」
打過招呼後,直覺她是個很nice的人,說起話來有股莫名的親切感,一問之下,原來同為高雄人(我是高雄出生的)

她很節省,總是自己在房裡煮東西吃(雖然這行為在學校是禁止的),時常一頓飯幾片吐司就打發掉。
而那時的我也曾受她感染,時常用烤箱烤東西來吃
…除此之外,也常看她記著帳,然後直嚷著,今天又多花了哪些…

或許是個性的成穩吧,我時常找她談心事,也時常把不常參與社交活動的她拉去吉他社辦的活動。
我的多話、配上她的善於傾聽,我們成了要好的朋友(當然這之中,我還是時常在外頭東奔西跑的)
但只要回到房裡,只要她在,一定又見兩人窸窸窣窣聊個不停。

還記得幾次遇到學校的考試週,大夥兒在房裡緊張的K書,沒人肯出去買東西,但卻個個餓得很,
只有她會主動提議幫全寢室的人到山下買自助餐,而不待我說話,她大抵可以說得出我要夾的菜…

我和她同寢室兩年的時間,中間我們一起迎接過新的室友學妹,也一起與舊室友們辦過寢聚。
即便後來她搬離了那間房間,也老往我們這裡跑,所以我們房的學妹們,倒也個個都很熟悉她。

大學的最後一年,因為校系的關係,她搬到了桃園,自此見面的機會也就少了。
不過彼此還是時常打電話,問問大概近況,聊聊兩邊校區的八卦,
同時也繼續抱怨著自己這邊舍監又做了哪些討人厭行為。
而大學畢業後,她回到了高雄的家,也在那找著一份穩定的工作。
而我亦時常唸著,要找時間去高雄拜訪她。

還記得那次電話中得知我要訂婚時,她興奮的要我去找她
(由於之前預計拿帖子到高雄給舅舅-閩南人習俗說母舅較大要親自送帖子過去)
她一聽我會到高雄一趟,於是硬叫著要我去找她,即便是一般日,她也要請假陪我…
不過後來由於婚前事務太過煩雜,取得舅舅同意把帖子用郵寄的送達,也因此沒能下南部受她招待。

慶幸的是,訂婚當天,她不辭辛勞的從高雄特地北上前來祝福,
當時我好興奮,逢人就說「我這朋友多夠義氣,中午的宴請,五點多就搭早班車趕來~~」
之後沒能特別招呼,還讓她當天宴請結束後又立即回去。
不過貼心如她,知道我一直很掛意讓她南北奔波,一回到了高雄立即電話告知人已安全到達;
而我只是一再表示歉意疏於招呼…並承諾一定會到高雄找她。

一直以來沒能履行諾言再去拜訪,因為心裡明白隨時都可以再碰面的


幾天前得到的消息是──她過世了…

沒有任何徵兆,也不是因為紅斑性狼瘡(大學時期就知道她有這個病)
我了解一直以來因為紅斑性狼瘡,讓她一再地受洗腎的苦,
打從早期學生時期久久一次的洗腎,到後來每週固定上醫院兩次,
我曉得那是一種折磨,但從未聽她抱怨過,也由於她從不曾對人訴苦,
所以我總是天真的以為這病像感冒一樣,遲早會治療好。

告知死訊的同學簡短的說好像是腦部裡有血塊,突然說不舒服到醫院沒幾天就過世了。
想再多了解一些,但得到的回應都是得問她姐姐。
抄下了姐姐的email,我卻不知該如何寫這封信。
猶豫了好幾天,決定選擇不再過問。
在已逝家人的感受裡,探聽死因已不再具任何意義,有的只是圖增家人再次的悲慟而已…

在過逝近兩個月後才得知她的消息,是我這個作朋友不夠意思的地方

坐在電腦前好久,強忍著淚水努力尋找著有關她最後的隻字片語
看著她最後一封的郵件分享是--6月13日「勇敢的人==依然存在」
時間是距離她離開前的一個月,文章內容是告訴人們,即便活得很辛苦,也要活得很努力
…似乎訴說著她的人生,一種無可奈何,但卻仍然賣力

今天9月13日,在她逝世後兩個月的今天,僅以我所能的書寫,寫下心中對她的想念…

「很抱歉沒能再見妳一面,沒想到最後一次的見面竟是如此的短暫與倉促。
但願妳走得安詳不再受苦,而我們也將把妳放在心底,永遠的想念…
祝福妳,我的朋友--花花
…許慧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yy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